NEWS
最新消息

異位性皮膚炎的秋冬照護,五大招教您拒絕換季癢

       

       天氣漸漸轉涼,又到了換季時節,不少媽媽們拉著小孩求診皮膚科醫師:

「醫生,我的小孩身上一塊塊紅紅的、還會脫屑,他一直喊很癢,抓到破皮還停不下來怎麼辦?」

「醫生,我的孩子臉上跟四肢的皮膚摸起來粗粗的還有疹子,還變得很愛哭,是怎麼了?」
 
        這是因為秋天來了,早晚氣候溫差、濕度變化大,對於有異位性皮膚炎(濕疹)的寶貝來說很容易引起症狀發作。異位性皮膚炎在台灣約有超過200萬個患者,是一種慢性且反覆發作的過敏性皮膚炎,並非傳染病與遺傳和環境有關。好發於嬰兒或兒童時期(約一半的患者1歲前發作)。

       嬰兒時期的異位性皮膚炎通常多發生在臉部、頸部、手肘外側和膝蓋,隨著幼童的年紀漸長,患部會轉而好發於後頸、肘窩、膝窩和腳踝。特徵是身上有反覆發作之癢及疹子,並且皮膚容易乾燥;長期搔抓容易抓出傷口、滲液,皮膚變厚、膚色加深,也容易因為一些過敏原引發或加重症狀。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或家族,在醫學的數據上顯示,同時有很高的機率患有氣喘、過敏性鼻炎或類似的皮膚症狀,稱作「異位性體質」。
 
       另外,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也容易因為接觸到刺激物或過敏原,而引發或加重過敏症狀。刺激物包含羊毛或人造纖維、清潔劑、香水化妝品、灰塵或是二手菸…等;常見的過敏原包括塵螨、動物毛、蟑螂、黴菌、花粉等。且幼兒的腸胃道較容易受食物過敏原影響,常見的可能包含牛奶、蛋白、堅果、花生、海鮮等。
 
問:「在換季的時候該怎麼照顧好異位性皮膚炎,不讓皮膚鬧情緒呢?」
 
         不同季節的防範與保養大有不同,做得好才不會加重過敏情形,同時也減少發作機會。以下將提供幾個日常生活中可以改善的問題,讓我們一起來打造低敏感生活!

1.保濕:秋冬寒冷乾燥,與悶熱的夏天非常不同,容易讓皮膚保護功能變差,引起發炎。好的保濕可以減少約百分之五十的類固醇使用,故有效的保濕比治療更重要

           除了每天勤擦乳液外,也要注意選擇成分天然,膏霜狀的會比液體的來得更保濕;另外,維持每天多補充水分,沐浴清潔時無須天天使用清潔用品,避免過度清潔掉保護皮膚的油脂,除非玩得全身髒兮兮,否則用清水清洗就可以了。如果家裡有浴缸也可以泡澡十分鐘以上(泡澡能讓皮膚吸飽水份,有助於肌膚保濕,但注意水溫不可太高,約40℃以內,過熱的水溫反而會更刺激不適)。  

2.避免過敏原:盡量減少暴露於其他致敏的環境或物質中,如天氣太冷(皮膚乾燥)、太熱(流汗刺激)、情緒壓力的變動,或是兒童接觸後容易引發過敏症狀的過敏原都應避免。  

3.選對衣物減少對肌膚的刺激:避免穿著含羊毛等動物或化學纖維的衣物,選擇針對皮膚健康而製作的「伊登詩鋅健康抗敏衣」。德國專利醫療級鋅纖維中的氧化鋅,可以幫助皮膚舒適,協助改善脆弱不適,增強防護,適合敏感性皮膚的人們使用,這種纖維除了柔軟舒適、抗菌抑臭還能抗敏防螨,並且即使在多次清洗後,纖維中的鋅依然可以保存並永久地與纖維結合。
成人系列    兒童系列     嬰兒系列


4.聰明使用類固醇:當症狀發作時,請務必遵照醫師的指示使用類固醇,切勿因為擔心副作用而不敢使用,延誤治療。短暫的使用類固醇,抑制發炎後即停用,這種間歇式使用,能大幅降低長期使用產生的不良反應。  

註:塗抹有類固醇成分藥膏時,請特別注意盡量不要因為貪圖方便,就以大面積的方式塗抹。盡可能薄博一層塗抹在患部就好,而且越薄越好,因為不是患部的皮膚若因為長期吸收到類固醇,會導致皮膚變薄、擴張紋、微血管擴張或傷口癒合較差等,長期下來,對皮膚表層也是一種傷害。

5.生活放輕鬆:壓力是萬病之源,並且會影響免疫系統運作,加重異位性皮膚炎的病情,故紓壓對患者來說很重要。所以睡眠充足不熬夜,讓身體能好的休息,維持每天運動的習慣,以正向積極的態度面對,尤其是別讓孩童們因過敏而沮喪,多鼓勵他好好治療就能恢復正常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