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長纖?短纖?布料材質大解析


伊登詩專業皮膚保健品牌點我進首頁
纖維製品與生活密不可分,許多穿的、用的物品都有它的蹤跡。為了讓纖維功能更多,現在紡織品往往都是天然與人造混合使用,才能創造出許多不同功能的產品,可能這些纖維名稱我們都聽過,但怎麼選擇適合的?您對它了解多少? 天然的纖維就一定好嗎?衣服容易起毛球就是材質不好?本篇將為大家介紹一下各種纖維的特性,讓Edenswear替您解答 ~ 來認識一下吧!

 

長纖短纖:各有優缺


【長纖】

長纖有人造的與天然的,長度最多可達數百尺。除天然的蠶絲外,多以石化合成的抽絲為主。
  • 優點: 長纖維做成的紗較短纖維所做的更強韌、不易斷裂,製成衣物較容易,且平滑較有光澤。
  • 缺點: 透氣度差,穿久會有明顯的悶熱感、蓄熱力不佳&吸溼效果較差(這裡是指人造纖維)、除特殊加工與木漿提練的長纖,一般來說手感較乾澀粗糙。
  • 長纖代表: 蠶絲、大多數的化學纖維(如:聚丙烯晴纖維(Acrylic)、聚酯纖維Polyester)

 
【短纖】
大多數的天然纖維皆為短纖,除了蠶絲,天然纖維都有一定長度。另外,為了改善人造纖維的缺點,也有將人造長纖切成棉狀短纖的作法。
  • 優點: 觸感柔順、透氣性佳、組織綿密、蓄熱能力佳。
  • 缺點: 易斷裂,製成衣物較花費時間與人力。
  • 短纖代表:大多數的天然纖維(如:羊毛、棉)或化學纖維。
 
被織成了布的纖維,該怎麼分辨它是長纖或短纖呢? 方法很簡單,仔細觀察布面上是否看得見 "毛羽" ! 如果看得見毛羽就是短纖織造的面料,而布面光滑沒有毛羽的就是長纖了。

 

天然人造:各取所需


天然纖維:取自於大自然 ( 動物、植物、礦物 )
沒經過化學加工就可以直接製成纖維的就是天然纖維。對於敏感肌膚族群的使用,引起皮膚炎的機率較人造合成纖維低。
  • 動物纖維:吸濕性佳,不易生皺,對動物毛過敏的族群不建議選擇。蠶絲是天然纖維中唯一的長纖,質輕而細長,光澤好,穿著舒適,被視為高級織品,價格不斐,但是有著容易滋生細菌、透氣保暖性差、易產生靜電、彈性不良的問題。
  • 植物纖維:吸濕透氣、耐蟲蛀、具有易起縐褶之缺點,但是抗酸鹼性及化學藥品性差,為短纖時較易起毛球(如:棉、麻)
  • 礦物纖維:不易燃燒,常用於防火材料。(如:石棉)
 

人造纖維:以化學方式提煉(再生、合成、無機)
人造纖維則可以由天然原料加工而成,或是透過化學方法合成。能附加了更多天然纖維無法達到的特點,有些人造的是選擇天然纖維的多種好處加以強化綜合,特性上可說是比天然更天然。
例如遠紅外線、抗菌材質、護膚材料等等,都是天然纖維無法達到的功能。
  • 再生纖維:最常見的就是「天絲」(Tencel)和「嫘縈」(Rayon),特性是吸濕透氣性好。「天絲」被視為環保性的人造纖維,可以達到蠶絲的觸感。但是100%的天絲布有一個問題就是纖維剝落,所以在清洗照顧上都要特別注意。
  • 合成纖維:最常見的就是「聚酯」,原料是石油,特性是韌性強、易洗快乾、但吸水性差。但凡名稱維”X綸纖維”皆屬合成纖維。
  • 無機纖維:無機纖維大多為工業用途,所以這裡不多介紹

Q&A

綜合上述,您還覺得天然的纖維一定好嗎?
不一定,為了改善天然纖維的缺點,所以開發出更多元的人造材質,不但具備天然纖維的基本優點,還附加許多天然纖維無法達到的特點,且價格更經濟實惠。且市面上的織品大多是人造與天然纖維混合使用,以便於擁有兩者的優點。如:天絲混紡彈性纖維,能使衣物舒適柔軟、更有彈性好活動。
 
衣服容易起毛球=材質不好?
不一定,較容易起毛球的衣物,通常是天然纖維製作的。又以短纖的植物纖維最容易產生,像是棉質衣物。所以為了改善棉的缺點,就產生了精梳棉(以精梳機移除棉纖維中較短的纖維而留下較長而且整齊的纖維),更柔軟堅韌等且能有效減少起毛球的狀況。所以當衣物混紡棉的比例越低,就越不易起毛球。
 
那麼哪種纖維適合我呢?該怎麼選擇?
市面上的各種纖維沒有哪一個一定好或一定不好的。穿著的衣物在選擇上還是回歸到需求面,一般以能讓自己穿著舒適,或特殊功能需求。異位性皮膚體質族群與嬰幼兒推薦吸濕透氣、柔軟低刺激的纖維(如:棉、天絲);對動物毛敏感的要避免選擇動物纖維製作的衣物或多穿一件內裡避免直接接觸皮膚;很介意衣物起毛球或皺褶就要避免選擇短纖製作的衣物…等。
 
最後,不管您的衣服是天然還是合成纖維?長纖或短纖?在洗滌時,如果只是把衣物丟進洗衣機、打開開關,一鍵統統搞定,不僅衣物容易洗壞穿起來舒適度也是會大打折扣喔!所以,在衣服下水前,最好能依據衣服的特性或建議來清洗,就能避免衣物變形退色延長使用壽命喔!伊登詩的寶寶 包屁衣 爬服 兔裝 紗布衣 成人長袖短袖內衣褲等都屬於短纖的天絲請用手洗或置入洗衣袋中才能維持壽命


 
閱讀延伸:下一則【洗衣不簡單,洗衣袋的選擇與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