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室內植栽! 改善室內空氣品質_ 最夯的健康宅經濟

伊登詩專業皮膚保健品牌點我進首頁
春夏的綠葉蓬勃,對比秋冬葉黃木枯,這是大自然迷人的循環。不少人會在室內放些盆栽,希望讓空氣品質變好、美觀舒壓,可說是當代最夯的宅經濟之一。不過,並不是每一種植物都適合和人共處一室的,尤其是家有過敏兒,更應有所選擇,以免弄巧成拙反而加重了病情。 
室內植栽選擇的正確,能淨化室內空氣品質,有效吸附室內有害揮發氣體,改善因為建築內空氣品質不佳而導致的頭痛、嗜睡、噁心、無法專注、易疲勞等症狀。但是,如果以為室內的盆栽只要澆水施肥就能茁壯成長,改善壞空氣,卻沒勤勞為植物打掃清理,可能產生不少過敏原另類空汙

 

創造良好居家環境,相關的室內種植要點,以下就讓Edenswear來跟大家分享
 
  1. 注意能散發香氣的植物:
例如,夾竹桃的花香能使人昏睡、噁心、嘔吐等不良反應,還易使置身於其中的小孩反應遲鈍、智力降低;洋繡球所散發的微粒,會導致皮膚過敏而引起瘙癢。它還有紊亂荷爾蒙的副作用,對孕婦的危害尤其大;鬱金香花中含有毒鹼,人和動物若在其花叢中呆上兩三小時,就會頭昏腦脹,出現中毒症狀,嚴重者還會使毛髮脫落;松柏類花木散發出的油香,會影響人的食慾。
另外,植物花粉也是過敏原之一。所以蘭花、風信子等開花植物,最好移到室外或通風之處。並且避免將冬青科植物、桃金孃、豬草等透過風來達到授精作用的風媒花,當做室內植物,因為孢子較小,容易造成過敏。
 
  1. 土壤要能保水卻又透氣:
室內盆栽土壤最忌潮濕積水,容易使植物腐敗,造成微生物及黴菌孳生。所以建議選擇透氣性好、排水性好、保水性佳的土質,能為根系有效輸送空氣和水分,卻又不會爛根;弱酸性的土壤是因大部分植物喜歡弱酸性的環境,建議可以選擇由泥碳胎、珍珠石、泥碳土、蛭石等組合而成的人工栽培土取代土壤。
註:栽培土事先已經過消毒,不像一般土壤可能含有糞便、微生物或其他雜質,不但乾淨衛生,通透性好,水分也不易堆積,且保水力佳,即使兩、三天不澆水,也沒有問題。
 
  1. 沒事多澆水反而爛根枯死:
澆水時機待土乾再澆水,一次澆到透。澆水時要注意,最好澆水到有水分流出盆外,但忌潮濕積水,故須把底盆積水倒乾。或定期每月一次給植物泡澡,植物連盆泡在水裡,水淹過盆,約兩、三小時後,水位不再下降,就表示土壤已經吸飽水分。並且植物泡澡還有一優點,能清除土壤中不必要的成分,如鹽類等,減少廢物堆積。
 
  1. 盆栽植物的清潔:
盆栽植物須定期清潔擦拭葉片,可以避免掉大部分蟲害。尤其是葉面廣大的觀葉類植物,長久擺在室內容易吸附灰塵,一方面灰塵會阻塞葉片上的氣孔,使植物無法從空氣中接收水分和氧氣或將體內過剩的水分蒸發到外界;另一方面,未打掃而沉積下來的粉塵,也是室內常見的PM2.5污染源。本來打算清淨室內空氣而擺放的,卻因疏於照顧反而增加孩子過敏發作的機率可就弄巧成拙了。
 

那麼適合室內種植的植栽,哪些淨化空氣效果好,哪些好照顧,該如何推薦 !


1.虎尾蘭:能吸收很多二氧化碳、釋放大量氧氣,清淨室內空氣,甚至在夜晚也在釋放氧氣,很適合放在浴室或無陽光的室內空間。肉質厚硬的葉片,能減少水分蒸發,耐旱力一流,很久才澆一次水也不會有大礙。
「淨化空氣功效」★★★
「栽培易上手」★★★★
「蟲害的抵抗力」★★★★★
「濕度調節」★
 

2.波士頓腎蕨:是植物中對付甲醛的能手,每小時能吸收大約20微克的甲醛,對於二甲苯和甲苯也有不錯的效果,是最有效的「生物濾凈器」。且具有不錯的吸塵力。室內明亮處都適合栽種,葉片需要保持濕度,土半乾後澆水。另外,波士頓腎蕨由人類培育許久,並不產生孢子,能無性繁殖。
「淨化空氣功效」★★★★★
「栽培易上手」★★★
「蟲害的抵抗力」★★★★★
「濕度調節」★★★★★
 

3.黃金葛:只需半日照,是很好照顧的植物,不論土種水耕、盆栽吊盆都栽培容易。對於清除室內甲醛的效果也很好
「淨化空氣功效」★★★
「栽培易上手」★★★★★
「蟲害的抵抗力」★★★★★
「濕度調節」★★★★
 

4.常春藤:一天至少4小時以上的日照,並保持土壤濕潤為宜,常春藤的氣味有殺菌,抑菌功效;對於空氣中的甲醛、苯和三氯乙烯等有毒污染物質能有效移除,並能有效抵制尼古丁中的致癌物質,家中有人抽菸的環境就很適合種植。
「淨化空氣功效」★★★★★
「栽培易上手」★★★
「蟲害的抵抗力」★★★★★
「濕度調節」★★★★
 

5.觀音棕竹:耐陰性強,盆土表面乾再澆水即可,僅靠室內燈光就能成長。比普通植物還具有較好的消化二氧化碳、製造氧氣的能力。
「淨化空氣功效」★★★★★
「栽培易上手」★★★★
「蟲害的抵抗力」★★★★★
「濕度調節」★★★★

 
時常汙染的地方不是看不見,而是視而不見。健康環境的知識養成有助於對抗空汙與過敏,Edenswear希望藉由上述基本介紹與五種入門的植栽推薦,讓您更了解園藝植物的奧妙,這可是世界潮流中一門有趣的知識學問,與生活是息息相關。當然有更多植物是值得嘗試,各種特性都可以有所用途。這也是為何許多人士對此著迷不已,發展成是一種嗜好與休閒。環境中植物與動物是相伴相生,細心的照顧與了解它必定會讓自己得到更多且不斷的回饋。

Let’s Plant the Seeds for a Better Fu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