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什麼是濕敷療法,對異位性皮膚炎有何幫助

什麼是濕敷療法 :

濕敷療法主要是舒緩皮膚,並且長時間維持皮膚的保濕狀態。如果平日有勤著做這類的保養,有助於延長每一次肌膚不適發生的頻率及嚴重程度。它的操作其實很簡單: 浸泡患部10-15分讓角質層吸飽水份→塗上保濕霜(低刺激性乳液或藥膏)→使用濕敷敷料或濕敷衣物,記得要再穿上乾性束套,才能保持敷料的濕潤。常見的操作時間多數在2-8小時之內,若是濕敷的時間大於2小時以上,建議每兩小時檢查和補充內層的溼度。

【濕敷三步驟】

選擇濕敷療法的目的有:
  1. 提供物理性的屏障機制:因為包覆了患部,減少被搔抓的機會,進而抑制瘙癢和抓癢的惡性循環中,此外,移除濕敷敷料時,還能協助清掃患部,如:皮屑,痂皮,患部滲出液...等。
  2. 降低皮膚表面溫度,促進血管收縮,減少發炎、紅腫及減少搔癢感。
  3. 增加皮膚保濕度,可以修復皮膚屏障,維持水分於角質層,減少水分穿過皮膚散失。

傳統的濕敷方式是使用醫療用的紗布,一塊塊的包覆在患部上。一次濕敷過程裡,須定期更換好幾次濕紗布,雖優點是能藉由更換紗布帶走傷口上的細菌及滲出液,然一次濕敷下來所耗費的紗布量卻也相當可觀。而選擇專用的濕敷工具,能協助您省下不少時間。現在了解濕敷的目的與操作,接下來就是介紹濕敷工具的選擇:

 1. 管狀繃帶:適合局部使用,並可依部位長度的不同自由剪裁。(Edenswear舒膚帶)
● 紗布舒膚帶:使用專利鋅纖維與天絲結合織成的紗布舒膚帶,具有雙向高彈性是這類產品的特色,可拉大至2.5倍,即使是病灶位於軀幹,也能穿套使用。
( 延展性:優★★★★★ 柔軟性:優★★★★★ 表面細緻度:佳★★★★)
●布料 舒膚帶:布料採用19%的專利鋅纖維與76%的天絲製成, 有著比蠶絲更加細緻的觸感,不刺激患部,含高劑量氧化鋅,強效抑制金黃色葡萄球菌滋長。
( 延展性:佳★★★★ 柔軟性:優★★★★★ 表面細緻度:優★★★★★ )

 2. 局部套件:針對特定部位專用的產品,好處是免剪裁,可直接浸濕後擰乾穿上或穿上後噴濕。如:手套、袖套、護脖等 (更多相關產品請看這裡)

 3. 濕敷連身衣:全身多處需要同時濕敷時使用,能完整的包覆手與腳,不讓孩童有夜晚下意識搔抓的機會。(濕敷連身衣)

為什麼選擇添加鋅的織物來當作濕敷工具:

由於專用的濕敷工具,不像使用紗布塊需定時更換,長時間維持潮濕的使用下,是否擔心使用在患部上的敷料會有細菌滋生、發臭,進而影響患部肌膚?因此,我們的濕敷產品皆使用鋅纖維與天絲織成的織物,能有效抑制金黃色葡萄球菌。並經檢驗證明重覆水洗百次,依然可維持80%高濃度氧化鋅。另外,鋅纖維與天絲的細緻觸感與高度含水率,也能改善傳統棉紗繃帶濕敷乾燥後的搔癢不適。(更多關於鋅纖維的介紹請看這裡)



伊登詩提醒您:
居家濕敷療法在操作得宜下,可以減輕癢感、加速皮膚修護並減少外用類固醇藥物的使用所產生的副作用,但是濕敷的頻率與治療時間的長度因人而異,請務必諮詢醫師後執行,並依醫囑使用藥膏和乳液,進行治療及保濕,避免操作不當,反而增加了風險喔!另外,鋅健康系列並無醫療效用,依衛福部公文FDA器字1046075883,不以醫療器材列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