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飛沫傳染與口罩防護的重要性 - 流感、傳染性肺炎

飛沫傳染與口罩防護的重要性 - 流感、傳染性肺炎

傳染病是一種由細菌、黴菌、病毒等病原性的微生物所引起,損傷宿主(被感染者)的正常生理功能疾病。

形成傳染病的傳播有四項主要因素:
足夠的病原體 → 傳染源(具傳染力的人) → 傳播途徑 → 宿主(容易受感染的人群) 

而一般常見的上呼吸道疾病、流行感冒、冠狀病毒一家(如: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 COVID-19 、SARS...等。)或是高傳染性的水痘、麻疹與肺結核,其傳播途徑就是經空氣或飛沫傳染,這也是為什麼政府及醫療院所,努力宣導大家要戴口罩及勤洗手的緣故。

飛沫傳染 與 空氣傳染的區別? 
空氣傳染:有些病原體(如:病毒)可以依附在空氣中肉眼看不到的微塵或小水點中,並隨著漂浮一段時間及距離,進入動物呼吸系統後直接造成人體感染。

飛沫傳染:是指當有傳染力的人因說話、打噴嚏、咳嗽或嘔吐時,噴發出含有病原體如細菌或病毒等的霧狀液體,而吸入這些含致病原的體液,可能導致被感染;或觸摸到沾有病原體體液的物件後,再接觸口、鼻或眼睛而進入身體。 


飛沫傳染為何可怕? 
產生飛沫狀況 產生微粒數量(約)    
日常說話 500粒  
咳嗽 1000-2000粒  
打噴嚏 1000-14000粒 速度可達近每秒50公尺並可懸浮數十秒


一般根據為,日常說話的飛沫是每分鐘產生500粒左右、咳嗽時約每次產生1000-2000粒、而打噴嚏時所噴發的口水則會形成1千到4萬粒飛沫高速噴出,速度可達時速177公里(每秒約49.2公尺)。較大的飛沫約10秒才落地,小飛沫約40秒甚至是更久的時間,都還有可能飄浮在空氣中。這些噴發出的飛沫距離一般可達約1公尺,但更細小的飛沫則有可能最遠到2.5公尺,因此可以想像的到為什麼以往不常戴口罩的幼兒園裡,冬天流行性感冒這麼盛行了吧!


飛沫傳染 與 空氣傳染如何防護? 
既然已了解這兩種傳播的途徑與方式,因此應該如何自我防護,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了,就是勤洗手與戴口罩。

● 洗手:
1.    只要無明顯髒污時可使用乾洗手液洗手。
2.    若有明顯髒污或直接接觸患者,就必須確實用清潔劑洗手,並掌握住「濕搓沖捧擦」洗手五步驟及「內外夾弓大立腕」搓手7字訣。

● 戴口罩 - 選擇與正確使用方法:
1.    口罩的選擇上一般要選通過CNS14774與CNS14775法規的一次性醫療口罩,重複性使用的若有通過CNS15980規範的防霾口罩亦可。醫療口罩短缺時、合格的布製口罩都是可以的替代,雖然無法完全阻擋病毒,但是可以在第一線阻擋飛沫,減少傳染風險。並依使用環境適當清洗與汰換。
2.    配戴口罩時,須確實遮罩住口與鼻,若只有遮住嘴巴露出鼻子是沒有防護效果的。
3.    口罩的密合度:戴上口罩呼氣時,空氣從口罩邊緣洩漏出去比率越少,代表良好的密合度,能較有效阻擋傳播途徑。若有排氣閥設計的口罩,則不適合宿主患者本身使用,因為病菌會藉由排氣通道傳出,防護上會有漏洞風險。
4.    還有很重要的就是,戴口罩前後都要確實洗手,能更有效防護。
5.    特別提醒:
  • 除非無法取得較有效的口罩時才選擇拋棄式的紙口罩。
  • N95口罩雖然密合度高、防護最完全,但佩戴後易感到難以呼吸,日常活動上還是建議選擇一般口罩就已足夠。

伊登詩 Edenswear 防霾口罩通過CNS15980,可重複水洗使用,更具備良好防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