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空氣汙染PM2.5的防護不能輕忽,如何對抗霧霾?

當秋冬時或空氣流動少時,市區或盆地的天空老是看起來髒濛濛的不單像霧氣,看見清澈的天空嗎?   
 

 
這是因為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台灣每年10月至隔年4月空氣品質就會亮紅燈(尤其是西半部),空氣中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經常超標達到「紫爆」的危害等級。或當大氣擴散不佳時,在地的空氣汙染源也常常讓通勤或戶外活動受影響,眼睛乾癢、喉嚨乾痛甚至皮膚癢,這些確實都可能是因為空氣汙染而造成的過敏現象。

近幾年來確實在臨床及研究上發現,PM2.5懸浮微粒污染的增加會加重「異位性體質」的病情,越來越多人可能就是而不自知
(註: 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或家族,在醫學的數據上顯示,有很高的機率患同時有氣喘、過敏性鼻炎或類似的皮膚症狀,稱作「異位性體質」。)
 
因為空氣污染會造成我們皮膚皮脂膜氧化的傷害,由於皮脂膜受到損害,皮膚的保護屏障也減弱了保護的功能,除了會造成皮膚角質層水分散失過快外,對外界刺激更是沒有抵抗力。

故當環境中PM 2.5等空氣污染物質濃度增加,會直接與真皮層的免疫細胞發生反應,促使發炎反應加劇。這就是所謂的過敏,通常是癢、紅腫、流鼻水…等症狀

那麼PM2.5是怎麼來的呢?

像是火山爆發、地殼變動等自然界的活動就會產生,但是現在大部分是來自我們的工業(工廠&發電廠)、汽機車及運輸、營建及道路揚塵、露天燃燒(燒稻田或烤肉)、焚香燒金、煙火鞭炮、抽菸等。
(註: 三個人同時在室內吸菸,PM2.5可達500微克以上,比紫爆還嚴重。而且家中有抽煙的環境,異位性皮膚炎也較不容易痊癒,所以為了寶寶、小孩與家人一輩子的健康,今天起就馬上戒煙吧!)
 
這麼說來當戶外空氣不好,待在家裡就一定安全嗎!?

不一定,某些情況下室內空氣污染的危害性是室外的數倍,室內的空汙來源常見於不通風的處所內粉塵,像是地毯、窗簾等疏忽清潔帶來的粉塵,或是家中使用油漆、塗料、黏著劑等產生的有機揮發物即揮發性有機化合物,還有蚊香、指甲油、抽菸及油煙等。這些都是室內常見的PM2.5污染源。

那我該怎麼做呢? 

  • 第一步 - 室內的防護
  1. 降低污染源:盡量不要燒香、點蚊香、烤肉、抽菸等,這樣就能降低許多的PM2.5。如果外面PM2.5指數太高時,盡量不要開窗。
  2. 保持室內通風:增加室內換氣頻率,當戶外大環境PM2.5指數不高的時候,盡量多開窗讓空氣流通。在春、夏、秋季,都應留通風口或經常開「小窗戶」;冬季每天至少10分鐘左右。每次烹飪完畢必開窗換氣;在煎、炸食物時,更應加強通風,並且正確使用排油煙機。台灣大部分地區,春夏空氣通常還可以,秋天開始到冬天結束就會比較差,習慣常常關注訊息有利無害
  3. 種植綠色植物:有些室內植物可起到凈化空氣、除塵的作用。據研究,常青藤、虎尾蘭、吊蘭、黃金葛等幾種室內觀葉植物對甲醛有較好的吸收效果。室內設計中園藝的流行可不只是提升美觀與蓬勃生氣,挑對了可就像多了個清淨機呢!
  4. 使用空氣濾淨機:最好選用能過濾PM2.5的HEPA濾網機型。每次使用至少一小時以上,空污嚴重時,其實可能需要開一整天,不建議緊閉所有門窗。注意其有效範圍與過濾量,空氣濾淨機使用時最好可以放在進風口、靠近家人常活動或是常會有污染的地方,避免於潮濕環境使用、保持機台乾燥、定期更換濾心或清洗保養。
( 註: 空氣清淨機只能對付「飄在空氣中」的灰塵、細菌與黴菌,而在棉被、枕頭中的塵蟎或累積在家具、地面上的灰塵是無效的。因此,還是必須勤於打掃才能有良好的室內空氣喔。若有特殊需求使用會釋放臭氧的機種,要特別注意參照其說明書,理應更注意通風。)
  • 第二步 - 外出的防護
  1. 多上網查詢空氣品質:出門前先上網查一下空氣品質監測報告,或是下載手機相關空氣監測APP,即時掌控空氣資訊。
  2. 平時練習觀察平行能見度:有時外出又無法查詢到空氣品質時,就必須用肉眼來判斷,霧通常是越高或越遠越朦朧,接近地面反而清楚,而且會隨著日光而逐漸散失,但是若中午空氣仍是灰濛濛,那是「霾害」不是「霧」。
  3. 若是空氣狀況不佳,但必須出門時,建議穿薄外套、一定要戴口罩,並減少在戶外的時間,而且回家後應馬上洗澡。
  4. 選擇合適的口罩:一般的活性碳口罩僅能阻隔約3成的PM2.5;醫用外科口罩約防護3-7成;N95口罩雖可達9成5,但為了百分百隔離病毒細菌常是極為密合,一般配戴者多反映呼吸困難、「戴不住」,看情況選擇適合自己的口罩是相當重要的。目前標準檢驗局已經公布了PM2.5的口罩標準CNS15980 如對空氣品質極為敏感的民眾可以選用符合國家標準的PM2.5布質口罩,可重複水洗使用,經濟效益高並更為環保。

 - Edenswear 推薦使用 - 

 
伊登詩pure it 鋅纖維防霾口罩推薦這裡 --->   

●   檢測過濾效率符合CNS15980 C等級,德國專利技術可重複水洗使用,尺寸齊全,幼童及大人都適合使用。

●   接觸皮膚的內裡採用超細天絲抗菌鋅纖維製作,不只觸感柔軟舒適,醫藥氧化鋅添加抗菌效果在長時間使用能有效減少細菌、塵蟎生長,使皮膚有光澤漂亮,絕非一般布料可以比擬。配合適當的清洗絕對為您的健康有更大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