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CNS15980防霾口罩檢測標準簡介

空氣汙染越來越嚴重,尤其是PM2.5(即懸浮微粒/霧霾)更是在秋冬季讓人聞之色變,而市場上口罩選擇多,該如何讓消費者能選擇到有效用的口罩?阻擋一般口罩難以過濾的細小污染物呢?

    行政院消保處在2018年8月對許多宣稱可防霧霾的口罩販售商家發出公文,要求商家依照新PM2.5口罩國家標準檢驗規範來檢驗證明,有通過才可宣稱防霾口罩,可過濾PM2.5。否則口罩販售不得宣稱可以過濾PM2.5 / 懸浮粒子,亦不可宣稱為防霾口罩.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也即將在2019年3月將PM2.5防霾口罩列為應施檢驗項目.

新的PM2.5口罩檢驗標準CNS15980是在2017年6月頒布,通過新的國家標準才可以宣稱能過濾PM2.5微粒子,沒通過沒證明的消保官要求必須要馬上下架並修正相關文宣不得號稱PM2.5防霾口罩 或 補測新的國家標準通過後上架。Edenswear pure it 2.5口罩當然也馬上送驗補測並取得了最新的CNS15980 C級資格。

新標準CNS15980究竟在測試什麼,在這來跟大家介紹一下:

霧霾這名詞怎麼來的大多數人不是很清楚,只知道大陸霧霾比台灣嚴重多了,實驗室檢驗人員表示台灣標準亦是參照大陸嚴苛的標準GBT 32610-2016而來。新標準CNS15980總共需要檢測11項,其中必測7項、選測2樣、另2樣需根據口罩造型決定是否加測.依照過濾效率區分成ABCD四級。

第1項 至 第3項 是最重要的,決定了口罩是否能過濾PM2.5微粒

  1. 粒狀物防護效果

這項測試是模擬口罩戴在臉上對PM2.5微粒的過濾效果,通常需要3D立體造型有鼻樑壓條較能通過,一般扁平醫療口罩因為比較不伏貼臉型洩漏較大容易測試失敗。

  1. 過濾效率

這項測試在檢驗口罩的濾材過濾效率,還區分為A B兩種方法,其中A法必測,B法是選測,根據懸浮粒子種類又區分為油霧與鹽霧2種測試,通常B法測試結果效率會高過A法15-20%,很多廠家因為無法通過A法,就會以B法報告蒙騙消費者,要注意國家標準A法是必測項目.

  1. 呼吸阻抗

通常過濾效果越高阻抗會越高不容易呼吸透氣,新法也考量到呼吸順暢問題,對呼吸阻抗也有相對應的規定

 以上這三樣測試就是關於PM2.5的項目,其他剩餘項目都是檢驗口罩是否含有毒的染料、綁帶強度、色牢度攸關人身安全的項目 (可以參考下方圖表)

    唯有通過國家標準必測項目才是真正的PM2.5防霾口罩才能對外宣稱效果

    Edenswear在收到公文通知即立刻將口罩送驗,以證明產品功能合乎規定。新標準測試費用真是昂貴,但為了國人健康,伊登詩也以行動支持這項作法,消費者在選購商品時一定要增大眼睛查看有無通過新標準,不要被不實廣告蒙騙.

好商品經得起測試,伊登詩PURE IT 2.5口罩當然通過了CNS15980標準,是合格的PM2.5防霾口罩。

    PURE IT 2.5 不僅僅是防霾口罩,它的氧化鋅纖維也具有強大防曬效果與抗菌防螨能力,能讓口罩不易發臭。氧化鋅對皮膚的保健作用更是能讓皮膚越戴越美麗,非常適合臉部肌膚敏感、怕曬與醫美除斑手術後配戴,比起一般口罩更保護皮膚。

  如對於口罩測試有疑問可以詢問相關口罩檢測實驗室

NO

測試項目

要求

1

粒狀物防護效果

必測

2

過濾效率   分為A法 B法

A必測 B選測

3

呼吸阻抗

必測

4

口罩耳帶或頭帶與本體的連接處斷裂強度

必測

5

呼吸閥蓋牢度

有呼吸筏才要測

6

耐摩擦色牢度

白色不用

7

衍生特定芳香胺之偶氮色料試驗

必測

8

游離甲醛含量

必測

9

PH

必測

10

環氧乙烷殘留量

選測

11

生物負荷量

選測

測試項目

性能要求

防護效果
(PM2.5
濃度值µg/m3)

A(350)

B(230)

C(140)

D(70)

90%

85%

75%

65%

A :次微米
過濾效率

油霧

95%

80%

70%

鹽霧

95%

90%

80%

B :PM2.5
過濾效率

油霧

99%

95%

75%

鹽霧

99%

95%

90%

呼吸阻抗

吸氣阻力/Pa

175

150

呼氣阻力/Pa

145

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