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空氣污染會引發濕疹嗎?

在過去的半個世紀中,世界各地的濕疹病患急劇上升,特別是在較富裕和發達地區。雖然這種增加的確切原因尚不清楚,但許多研究人員認為,暴露在環境中的某些化學物質可能與其有關。空氣污染物是來自室內和室外環境的化學物質,可能會結合併滲透皮膚,然後可能到達更深的皮膚並進入血液,並可能對我們的健康產生負面影響。濕疹治療的很大一部分圍繞著減少一個可能引起濕疹的有害環境觸發因素,特別是在早年生活中。已經研究了幾種空氣污染物在濕疹發展中可能起的作用。

香菸煙霧
雖然煙草煙霧暴露與兒童哮喘的高風險密切相關,但其在濕疹中的作用尚不清楚。總的來說,濕疹患者似乎更容易接觸煙草。在對39個國家的86項研究進行的薈萃分析中,研究人員發現,兒童期濕疹與吸煙暴露(包括二手煙)密切相關,但母親在懷孕期間吸煙則不然。

室內污染
室內污染有很多來源,例如油漆中的化學品,地板,清潔溶液,空調和暖氣以及燃燒爐。有趣的是,室內家居改造活動,如更換家居地板,壁紙和重新粉刷牆壁,都與兒童濕疹的急劇惡化有關。此外,在孩子滿一歲之前搬到新建的家庭是中小學生患濕疹的危險因素。此外,住在通風較低的房屋(尤其是臥室)的兒童更容易患濕疹。

室外污染
主要的室外污染物化學品是一氧化碳,二氧化氮和二氧化硫。[3]它們可以來自許多來源,包括灰塵,火山和森林火災,以及來自汽車,工廠和發電廠的工業和機械廢物。台灣研究人員發現,交通污染會顯著增加濕疹的風險。在韓國,當室外空氣污染水平較高時,學齡兒童往往會報告更強烈的瘙癢。在德國,居住在交通繁忙的主幹道50米範圍內的人的兒童濕疹發生率更高。研究人員推測,主要道路上汽車中較高的有毒污染物可能觸發濕疹。

空氣污染物如何真正影響濕疹患者的皮膚?

研究人員認為,這些風險可能是由於與皮膚接觸的空氣污染物中含有大量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引起的。接觸這些化學物質會引發皮膚炎症並對皮膚的天然保護屏障造成損害,導致更多的水從皮膚蒸發,導致皮膚乾燥,最終導致濕疹惡化。

生活在郊區和農村環境中是否更適合濕疹?

人們可能會認為居住在城市地區的人們面臨更多的空氣污染,因此比居住在郊區和農村地區的人更容易患濕疹。然而,這並不完全清楚:雖然一些研究人員已經證明城市生活與濕疹的風險較高有關,但其他研究人員發現了相反的關聯或沒有關聯。換句話說,仍然不清楚城市生活是否對濕疹不利。


文章來源 Vivian Shi, MD